close

IMG_9588  

當我到校園演講時我會用一張圖片簡短的提到「放棄」,但很少完整的闡述對這兩字的體悟,今天聽了師長們的開學分享,有很深的感觸。
.
高中時成績全校倒數,我沒有「放棄」努力的機會。
大學有家庭經濟問題,我沒有「放棄」努力的機會。
創業時面臨團隊瓦解,我沒有「放棄」努力的機會。
追女友時我條件屌絲,我沒有「放棄」努力的機會。
.
最糟糕的情況下我思考的是世界上還有比我更辛苦的人,
當有一點成績時我思考的是世界上有比我聰明還比我更努力的人,
一但懈怠「放棄」病毒就會開始襲捲自己的腦神經。
.
因為知道自己沒有「放棄」的權力,
我會遠離輕易「放棄」的人,對擁有天賦和資源卻不好好把握的人更是。
透過社群的討拍是習慣默許自己失敗最好的溫床,
這些鼓勵成就了不用面對自己為何失敗的原因和假象,
大家進而放棄了「思考」,
因為「放棄」於現代社會成本非常低,不就回家找爸媽就好!
如果沒有呢?你的人生該怎麼辦,
因為我無法找所以肯定的說「自己人生自己救」。
.
聽了太多包裝過的「放棄」理由,但因果是循環,
未解其因終究在輪迴中打轉,那個因往往就是大家不願面對的真相。
為什麼短短幾年人與人會拉開非常顯著的距離,
看大家包裝過的「放棄」理由有多少就知道差距有多少。
.
錯把機會當毒藥,怨天怨地到最後會發現,
沒天沒地時就只能怨自己,醒悟時也為時已晚,
機會最終掌握在沒有「放棄」的人身上,
所以
我有了一個陪我走過辛苦的完美女友、
歷經苦難後目標一致的夥伴、
也走進了台大的窄門、
至今我還是沒有「放棄」我想完成的目標,
一步一步踏踏實實的前進,
對成功這件事情我看的很遠很遠,
關鍵在「耐心」和「韌性」
老人最後拖了一把空魚骨上岸,但仍沒有放棄
成功的定義是抓到了大魚還是過程呢?
每個人定義不同。
.
如同蜿蜒的流水不腐,讓自己思緒流動,
百折不饒,
終成屬於自己定義的成功,
受恩於三民、成長於淡江、修練於 Hiiir、期望茁壯於台大、希望能挑戰世界。

2015/8/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mar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