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42.jpg

時間再久遠 曾有的記憶、相遇、願望都會永遠微妙的連結

感謝怡靜的邀請昨天去國家實驗劇場欣賞了大開年度大戲「陪你唱首歌」,在原本初看劇名的當下覺得這應該是部音樂劇,不過真的是要看完之後才會恍然大悟,他是一部以音樂為點綴的人生劇場,在比電影稍長的兩個半小時中,時間不知不覺得就在笑聲夾雜著淚水中落幕。

 

從一場同學會開始,去回憶十年中人生中發生的生老病死,同學的離開、親人的逝去。加上許多曾經和現在的對比句,來敘述人生中什麼是長大的轉變,讓人不禁會心有戚戚之感。看起來其實一點都不吃力,因為或許大開的特色就是用你人生中最常用的語言來引導你進入劇本中的世界。其中讓我印象最深的應該是外省老爺爺和台灣爺爺相繼離開那幾幕,真的有很真實的感覺,也不禁讓我想到曾經在家中遇到爺爺過世的場景,那些對話是如此熟悉真實,在不捨與現實的考量下,那種掙扎卻也逃不出命運的感覺。

 

好看的戲會觸動人心,從身後四週傳來微微的啜泣聲,其實大概就能知道這部戲有沒有打動人心,其實很久沒有進劇場看這樣的戲,大部份都是看電影。不過這次走進劇場讓我被舞台的魅力深深吸引。透過電影其實不容易對演員散發出的情感有很深的感受,但在劇場中,演員在你眼前悲傷、掉淚,就是那樣的真實。悲傷無助的感覺就像海浪般直接向你襲來,那是一種毫無防備的感覺,有如在劇場中你的人生就在那舞台上。在劇場中你的眼睛就是攝影機,可以將他指向劇場中你有興趣的角落,故事的感覺其實是在自己的構圖中發展,更容易激起一些共鳴感。

 

對劇場有興趣,或是對人生有興趣的朋友,有興趣可以去看看,是一部值得去看到戲。不過台北場的票已經賣完了,但台中及高雄都還能買到喔,有興趣可以去大開的官網看看,http://www.opentheater.org/


【唱首歌黃金陣容】

編劇:陸韻葭

導演:朱宏章

演員:水毓棠、韋以丞、徐堰鈴、桑華、陳金煌、謝瓊煖、宋易勳、吳秉威、蔡依玲、莊惠婷等


【唱首歌演出場次】

台北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9/10-9/12(四~六)PM7:30

            9/12-9/13(六~日)PM2:30

台中市中興堂              10/8-9(四~五)PM7:30

高雄文化局至善廳         11/28 (六) PM7:30

                              11/29 (日) AM2: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mar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